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北唐山:中小学生走进大学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周洪松 贾长胜 李雪婷 刘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贾长胜 李雪婷 刘玥铭)“同学们,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大钊故居……”日前,在唐山师范学院VR虚拟现实教学实验中心,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宣讲团成员正带着150名中小学生同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此次活动是由河北省唐山市教育局联合唐山师院开展的“追随大钊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中小学生走进大学校园同上一堂思政课,以弘扬大钊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实现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在理论与实践层面的统一。同学们置身3D技术打造出的“大钊故居馆”里,身临其境地感受着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的革命足迹与奋斗历程,一堂“活”的思政课就此展开。

唐山市乐亭县大黑坨村是李大钊成长和长期居住过的地方,在这里,他的文化思想和少年立志报国的情怀就此生根发芽,也留下了他传播文化、点燃革命火种的红色足迹。如今,“大同学”带着“小同学”走进大钊故居,深入了解李大钊先生成长的历程,共同高声朗诵墙壁上的入党誓词和一封家书,深切感受革命先辈的价值追求、崇高理想和家风美德。

如何让宣讲内容更贴近中小学生?“讲得细致生动成为关键,如果只是给同学们讲道理,他们可能不容易‘走心’。要采取‘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宣讲,让中小学生更直观看到、听到、感受到大学里的思政课堂,将知识学习、情感体验、价值引导融为一体。”宣讲团成员张怡有自己的体会。

整堂课宣讲员们情感饱满,内容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家庭、青春国家、青春民族……”文学院心音朗诵社《跟随大钊足迹》带来的表演诵抑扬顿挫、声情并茂。中小学生聚精会神,思绪带入其中,慷慨之气激荡课堂。

“通过这次的学习,收获很多。我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要好好学习,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为祖国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力量。”龙泉中学学生张钰婷一番话代表了同学们共同的心声。

“如今,唐山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河北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中心,推进唐山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宋晓敏说。

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重在“合”,通过“合作”发挥“合力”,在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的课堂中齐发力。近年来,唐山师院多措并举,通过主题宣讲、VR虚拟参观、集体备课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思政课的新模式,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该校还通过建立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机制,通过集体参与、教学研讨、示范课等形式提升备课效果,提高思政课教师参与积极性;并推行“助课制”,让思想政治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实践中来,和指导老师一起备课、批阅作业,参与实践教学环节。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大学思政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区域内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唐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白春明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